close

013. 我的待產包-1

這是我第二次整理待產包。

第一次因為沒經驗嘛,(廢言~誰第一次是有經驗的啊?!)

所以到底要準備什麼我也不清楚,

只能參考媽媽手冊後面的建議及網路上過來人的分享湊合著帶;

這次因為有了之前的經驗,

加減會比較有頭緒一些,

不過事隔快三年,

希望我的記憶與當時的經驗沒有太大誤差才好!!

 

照例~

我把待產包的準備以全身上下証件文具個人用品寶寶用品來做為區分,

我覺得分區來考慮需要帶的東西也比較不會“烙高”(漏掉的台語)

這次我儘量附上了照片,

但有些個人用的小東西我就沒拍了,

因為我覺得那得視個人需要囉,

不見得要跟布貓帶的一模一樣,

是吧?是吧!!

 

022. 我的待產包-11

【証件、文具】

1. 自己的健保卡

2. 孕婦手冊

→健保卡和孕婦手冊是產檢必備物,別以為生產就不用帶了,它們還要用來辦理住院用呢!

3. 夫妻雙方身份証

→申請出生証明時要用

4. 筆記本、筆

→可用來記些嗚ㄟ謀ㄟ(台語:有的沒的) 或心情點滴之類的

 

【上半身】 (從頭到肚子)

021. 我的待產包-9  

1. 梳子、髮圈、髮箍

→梳子是一定要帶的吧,總不能每天都披頭散髮的去嚇巡房的護士和醫生!

→至於髮圈、髮箍就看個人了。如果妳本身就是俐落的短髮那就可免;如果是長髮披肩或有瀏海的話還是建議帶著

   比較好,至少在哺乳或洗臉刷牙時會比較方便。

2. 口罩 (看個人習慣)

→去醫院一定帶口罩是布貓的習慣,總覺得出入醫院的不是病人就是探病的人,加上很多人的衛生習慣不是很好,

咳嗽、打噴涕都不摀嘴的,為了阻絕不必要的飛沫,還是帶著口罩安全些。因為布貓生產住院期間張魚哥和皮蛋暘

勢必進出醫院的次數頻繁,所以布貓也幫他們準備了大人用和嬰童用的口罩在家備用。

 

018. 我的待產包-6

3. 哺乳內衣

→也不知道這胎生產完胸部的大小變化會是如何,索性就把“閒賦”在抽屜裏的、有鋼圈沒鋼圈的通通都帶上好

了。(也不過才5件好嗎!)

 

017. 我的待產包-5

4. 拋棄式溢乳墊

→溢乳墊有分拋棄式和可洗式。但住院不比在家可以隨時清洗隨時晾晒,所以建議帶拋棄式的溢乳墊比較方便,至

於帶多少??上一胎布貓是整盒帶去,因為自信滿滿的以為自己的奶量會多到爆,結果一片也沒用上;但誰知道這

一胎會不會反敗為勝咧,是吧!?!所以我還是整盒塞進待產包裏了。(反正又不是我在背..... )

5. 濕紙巾 (看個人習慣)

→這是用來哺乳前擦拭乳房用的,因為擦完後就要直接讓小人使用了,所以記得一定要買無酒精的那種喔!不過有

人習慣用毛巾沾濕煮開後的水來擦拭,所以這也要視個的人習慣而決定要不要帶囉!!

6. 羊脂膏或乳頭舒緩霜之類 (看個人)

→這是帶著備用的。因為誰也不知道小人吸奶的力道是大還是小、是急驚風還是慢郎中、是粗魯還是溫柔,上一胎

知道是布貓哺乳的姿勢不正確還是皮蛋暘跟乳頭混不熟,當時在醫院的三天他都不怎麼吸吮,所以第一次的待產

內根本就沒想到要帶這個東西。但我深信這次我可以反敗為勝,因此帶著備用囉,反正少帶它一條,待產包也不

因此變得比較輕嘛,是不是??

 

016. 我的待產包-4

7. 擠乳器 (看個人)

→雖然產檢時衛教的護士是說不需要帶~因為產後前幾天分泌的乳汁是比較濃稠的初乳,如果漲奶時就算想用擠乳

器也不容易吸出來,假若到時漲奶而寶寶又不吸的話再用手擠就好。但有鑒於上一胎布貓在醫院苦等乾姐幫忙送來

擠乳器,兩顆奶已經漲的跟石頭一樣硬,用手擠也擠不太出來,千百分的不舒服,這次還是帶著心安好了。

8. 集乳袋 (看個人)

→生上一胎時買了不少,各種容量的都有,但那胎的奶量不多,所以根本就用不完。剛生完那幾天產量應該也多不

到哪去,先帶著100ML的一盒,裏有20枚,不夠的話再請張魚哥幫忙回家拿。(又不是乳牛,應該是用不完吧....)

9. 在醫院內穿的薄外套 

→院內有時空調比較涼,帶著薄外套有備無患。不過建議帶著有口袋的外套比較好,可以放手機或一些嗚ㄟ謀ㄟ。

上一胎就是沒注意到這點,手機、相機沒地方放,所以隨時都得把包包背在身上趴趴走了。

 

【下半身】  (從肚子以下到腳底)

015. 我的待產包-3

1. 免洗褲

→因為產後會從體內大量排出惡露,又因為生產完要隨時臥床休息來修補身體因生產時所耗費的體力。平常MC

時睡覺都可能會側漏了,更何況是剛生完常會累到睡得“不醒人事”,哪還能注意自己的睡姿以防側漏啊?又假

設惡露漏出來了,又哪裏有時間、有機會、有地方讓你洗晾內褲呢?這時一次性的免洗褲是最方便的。布貓這些免

洗褲是生上一胎時在Y拍買的,當時買了7包,現在還有4包,趁這一次把它穿完,若不夠的話再請張魚哥去幫忙買

就行了。

 

023. 我的待產包-12

2. 產褥墊

→換句話來說就是產後衛生棉啦!因為產後會從體內大量排出惡露,所以要墊著產褥墊,就像MC來要墊衛生棉一

樣。產褥墊有很多品牌,有點貴片數又少的、蠻便宜片數又多的,在連鎖大藥局通通都有在賣。若是跟布貓一樣是

小資孕人的話也可以試試照片裏的這兩款,因為它便宜片數又多,不過前提是你的皮要和布貓一樣厚才行啦!因為

有些人會覺得某些款用起來觸感不舒服之類的,若妳是屬於皮細肉又嫩的人,還是建議去連鎖大藥局多比較才是真

的。照片上的這兩款布貓是在家樂福添購日用品時順便買的,大賣場只有賣便宜又多片的這種喔,靠得住72元/康

馨62元 (我沒去藥局比較價錢,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比較便宜)布貓上一只用過康乃馨這款,靠得住的不知道是不是這

兩、三年出來的上次沒看到過,至於好不好用,等我生完再來和大家分享嘿。

3. 沖洗罐 (視個人而帶)

→這沖洗罐是上一胎產房護士開了單子請張魚哥再去添購的物品之一(詳見生產。準備啥),由於布貓第一次在長

庚生產,所以也不知道這裏的作業流程是否和楊梅天成一樣~開單子讓你去買生產時需要的東西,反正有就加減

帶著囉,省得又得多買一個。畢竟花錢事小,我比較單純的是想到這沖洗罐將來不知道能再做什麼癈物利用?!

(就是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意思啦....)

4. 碘酒 (視個人而帶)

→基本上碘酒是要搭配沖洗罐使用的,所以也是要看個人情況再自己斟酌著帶囉(我是打算到醫院一樓藥局再買就好)

 

021. 我的待產包-10

5. 束腹帶 (+骨盆帶)

→這束腹帶是這兩天才熱騰騰的送達我手上,至於為何後面還加個骨盆帶,布貓會再另闢新文和大家來分享。雖然

電視上潘懷宗教授常說自然產不必綁束腹帶以免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之類的,但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嘛,誰會希望生

完之後整個大肚皮變得鬆鬆垮垮的,對嗎?!加減用,就加減心安囉!!但錯的時間就別用了嘿,例如:睡覺時、

吃飯時 ... ....

6. 在醫院穿的襪子

→最好是穿長統襪啦,褲襪應該不舒服也不方便。這是布貓這次在準備待產包時突然想到要帶的,因為這兩三年

老是覺得雙腳容易酸痛,尤其是要變天的時候!不知道是小時候扭傷了腳沒治好?還是上一胎生完時在醫院雙腳

去著了涼!大家都知道醫院多是中央空調,有時候冷得要死溫度還調不高,上一胎住院的三天裏我天天是穿著醫

one piece住院服,腳上就只穿個拖鞋就啪啦啪啦的到處走,該不會是那時著涼落下了病灶吧?!所以這次生產

什麼也不要讓雙腳再著涼了。

7. 拖鞋

 

019. 我的待產包-7  

8. 出院衣物 (長褲、長袖、襪子、帽子、外套)

→視生產當時的季節及氣溫狀況來帶。不過就算是炎熱的夏天應該也是要穿長袖長褲和襪子的吧?!因為產婦不是

不能吹到風?只好把自己包得密不通風囉!! 

 

 【個人用品】

020. 我的待產包-8

1. 肥皂

→吃飯、哺乳前都要清潔雙手。剛好家裏有“綠的藥皂”,它的外包裝是紙盒,裏面的肥皂還有再用一層紙包起來

,我覺得很方便~在醫院時,可將裏面的那層紙墊在肥皂下方當個小拖盤,等出院要回家了,如果還想把肥皂帶回

家用的話,包裝盒剛好可以拿來裝,所以我覺得還不錯!

2. 毛巾

→我帶了兩條,一大一小。大條用來擦身體,小條用來洗臉用。

3. 牙線、牙刷、牙膏、洗面乳

→這屬於個人衛生用品了,看妳平常洗臉刷牙時都習慣用些什麼就帶什麼囉!

4. 衛生紙

→現在一般人大多使用抽取式的衛生紙,布貓也不例外。但因為自然產時,醫生會在會陰部剪一個小傷口,讓胎頭

以順利出來,也會讓我們會陰部的撕裂傷比較規則,所以生產完,在每次上廁所之後都要用稀釋的碘酒來沖洗會

陰部(有的醫院是用泡盆的方式),沖洗完後再用衛生紙擦乾。根據我上一胎的經驗,這時用抽取式的衛生紙就比較

方便,妳要抽幾次才夠厚才能擦得乾啊,所以用平版衛生紙最方便不過了,妳想拿多厚就可以拿多厚,因此這次

我帶了2包衛生紙,一包抽取式可用來擦手擦嘴用,一包平版衛生紙用來沖洗之後擦乾的時候用。

5. 保溫杯

6. 手機/手機充電器

7. 相機/相機充電器

8. 餐具/水果刀 (視個人而帶)

→雖然餐具、水果刀可以讓家人來醫院探望妳時幫妳帶來,但有時候一個太匆忙總會有漏掉的時候。反正現在都有

隨身攜帶式的環保筷,連水果刀都有小型攜帶式的,放在待產包裏也不佔空間和重量,不如帶著備用以備不時之需

9. 打發時間物品  (視個人而帶)

→這東西就可帶可不帶了。有的人生完會利用住院期間好好補眠,深怕出院回家帶寶寶後想睡就沒得睡了;有的人

生完精神特好,這時就需要一些打發時間的物品,例如筆電或小說之類的,所以就視各人需求來準備囉!! 

10. 隨身的化妝包

→我沒那麼“搞剛”,生產住院還要擦粉化妝咧!!帶荖化妝包最主要的是因為裏面的3寶~護唇膏、小護士和指

甲刀啦!!

 

【寶寶用品】

1. 出院穿的衣服、帽子

→雖然衛教的護士是說因為寶寶的紗布衣、尿布和濕巾之類的東西醫院都會提供,紗布衣也會讓寶寶穿回家,所以

只要帶出院時用的包巾就好。但記得乾姐跟我說過醫院提供的紗布衣都是舊的,所以布貓還是有幫寶寶帶上他自己

的小衣服啦!另外,不是每間醫院都有提供衣服讓寶寶穿回去的,所以也要記得向醫院問清楚喔!免得到時出院寶

寶沒衣服可穿!!

2. 包巾

3. 安撫奶嘴 (視個人而定)

→基本上長庚推廣的是母嬰同室、哺餵母乳的理念。除非寶寶對母乳一點都不領情,在小兒科醫生斟酌了寶寶的狀

況不得已下才會讓寶寶去喝配方奶,因此一般像奶瓶或安撫奶嘴醫院都不建議使用。所以奶嘴帶不帶,還是看各人

的需求和想法啦!

4. NB尿布/濕紙巾

→這兩樣在布貓生產的醫院會提供,所以我並沒有帶去。但每家醫院做法不同,還是要問清楚比較妥當喔!!

 

014. 我的待產包-2  

以上,

是這次布貓的待產包內容。

其實這待產包早在34週左右就開始著手準備,

但當時只是把想到的、家裏現有的東西丟進去,

整個還是一團亂七八糟的,

要不是10/1(35w7d)那天凌晨布貓被下腹和“該邊”酸痛給痛醒,

擔心自己是不是要生了,

緊張到睡不著才想到我的待產包都還沒收好,

不然我看這包兒現在還亂在那裏等待著吧!

有些東西是陸續補貨進來的,

直到今天才算一切準備就續!!

有了一切就續的待產包,

我對待產的緊張也就少那麼1/3了~呼!!(~撩頭髮)

 

希望我這次待產包的準備內容會對需要的人有些許的幫助,

如果生完之後發現有什麼要再補充的地方,

布貓會隨時上來修改的。 

 

我的待產包清單~

待產 包

証件

文具

健保卡  

孕婦手冊

    身份証 / 老公身份証

    筆記本、筆

    梳子、髮圈、髮箍

    口罩

    哺乳內衣

    拋棄式溢乳墊

    濕紙巾

    羊脂膏乳頭舒緩霜

    擠乳器

    集乳袋

    薄外套

     

    免洗褲

    產褥墊

    沖洗罐

    碘酒

    束腹帶、骨盆帶

    在醫院穿的襪子

    拖鞋

    出院衣物

    肥皂

    毛巾

    牙線、牙刷、牙膏、洗面乳

    衛生紙

    保溫杯

    手機 / 手機充電器

    相機 / 相機充電器

    餐具 /水果刀

    打發時間物品

    隨身的化妝包

 

    出院穿的衣服、帽子

    包巾

 

    安撫奶嘴

    NB尿布 / 濕紙巾

 

----------------------------------------------------------------------------------------------------------------------------------

【第一次的待產包】

  生產。準備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