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4Y8M4D】20151018.jpg

皮蛋哥哥從七月份的最後一週去幼兒園試讀開始,

掐指算來也已經兩個半月了。

 

034.【4Y6M1W5D】20150826.JPG

說實在話,

當初會選擇這間讓他去就讀,

完全是因為我太晚去參觀研究各家幼兒園,

以至於最後比較心儀的幾所都已經額滿了‧‧‧(掩面)

只好選擇這間離家近、接送起來比較方便的園所。

031.【4Y7M3W7D】20151012.jpg

雖然我知道也是有小朋友沒去讀幼兒園或是從大班才開始唸的,

但之所以會這麼急著讓皮蛋去上幼兒園,

並不是我想趕快把這粒燙手小皮蛋給丟出去,

而是希望能夠早些培養他群性發展,

讓他能夠去接觸家人以外的人,

去跟與他年齡相仿、心智相仿的朋友一起學習、相處,(他都說同學是朋友)

去建立他早期的社交能力與技巧,

例如:參與、分享、等待、禮讓、輪流、溝通及有關群體生活的常規等等,

免得每天待在家裏不知不覺就養成了小霸王的個性,

然後出了門之後卻不懂得如何跟其他小朋友相處。

 

033.【4Y5M2W3D】20150731.jpg

哎~

事實證明「寧缺勿”」這句話還是有它的道理存在,

不僅對皮蛋的學習情緒會比較好,

我也不用為了幼兒園的事常常搞得一肚子氣。

綜觀了這兩個半月的上學生活,

為什麼會讓我對這間幼兒園越來越反彈‧‧‧‧

其一,

雖然當初去參觀,

學校洋洋灑灑端出了一系列的學習教材時,

我們就心裏有數的知道這間幼兒園是傾向讓幼兒提早拿筆寫字的,

縱使與我們心裏期望的教學方式有出入,

但只要能夠讓孩子有充裕的時間去進行小肌肉的訓練之後再來寫字,

這樣我們倒也是能夠勉強接受,(即使我真心沒有很想讓他4歲就要學ㄅㄆㄇㄈ或就要會寫字!)

幼兒園的一週作業.JPG

不過誇張的是,

園所居然不給幼兒們充足且大量的時間來加強小肌肉的訓練,

例如:塗鴉、連點點之類的,

有啦~

連點點只有在試讀的那一個禮拜有練習,

而正式開學日當天起回家就要用粗蠟筆描畫」注音符號了,

為什麼叫「描畫」?

據老師的說法,

這樣教育局來稽查若是問到小朋友們平常在學校有沒有「寫」字時,

小朋友才不會抓耙子不小心脫口說出有「寫」注音符號。(這不就擺明了教小朋友拐個彎說謊嘛?!)

028.【4Y7M1D】20150915.jpg

由於皮蛋哥哥的小肌肉沒有被充份的訓練,

所以姆指、食指和中指根本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把筆握好,

總是用很奇怪的握筆方式去「寫」,

筆不是往前倒就是讓筆站得直挺挺的寫‧‧‧‧

常常寫著寫著就喊手好酸,

所以每天回家寫功課時老是被我糾正他的握筆姿勢,

搞得他和我的壓力都好大!

不要怪我太機車,

根據身邊許多前車之鑒”顯示

若是早期就養成了握筆不正確或是書寫的筆順錯亂,

以後就必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改正,

到時候反而更痛苦,

甚至因此有可能會影響到他往後的學習興趣。

 延伸。閱讀 【4Y6M3D】皮蛋哥哥♥上學趣(3)。有點小重的書包+每天都有的回家作業!

 

040.【4Y5M2W1D】20150729.jpg

其二,

放學時分,

家長到校接孩子,

我發現老師們很少會主動的跟家長攀談,

說說孩子今天在學校的狀況啊什麼的,

總是要等我先開口詢問,

不過大部份時間就算我想開口問,

左等右等的就是等不到他們班老師‧‧‧‧‧(這樣的情況是正常的嗎?!)

各班的老師們不是應該都要在校門口或穿堂陪著孩子等家長,

在把孩子親手交給家長時順便跟家長聊聊的嗎?

雖然老師幾乎每天都會在「生活記錄本」裏寫上一兩句話,

但文字是死板的,

它不如對談的話語來得有互動或是更深入的了解‧‧‧‧‧

感覺就像是交差了事似的,

老師們與家長的互動真的不夠熱絡,

這樣怎麼會有凝聚力?!(老師都不在乎凝聚力了,這位代代妳‧‧‧有事嗎?)

 

035.【4Y7M1W3D】20150924.JPG

其三,

皮蛋的圍兜兜在上學一個禮拜左右就被同學給拿錯了,

老師表示會問問坐他附近的同學,

同時也把不屬於皮蛋的那件圍兜收了回去,

隔了一個禮拜沒得到老師的回覆又主動問了她,

結果老師說沒有人承認有拿錯,

所以會再補一件給我們,

然後又等啊等的過了兩個月,

這中間我還不時硬著頭皮旁敲側擊的提醒她,

硬著頭皮是因為我不想讓人覺得我好像在「貪」那一件圍兜兜,

只是孩子工作或是吃飯的時候穿著圍兜才不容易把衣服搞得太髒啊~

一件圍兜等了兩個月,

等到張魚哥都親自出馬打電話去關切了之後,

當天放學皮蛋的身上才立馬套了件新圍兜‧‧‧‧‧

或許一位老師要帶十幾個學生真的是太忙了吧,

忙到全班就只有一位孩子每天都沒穿圍兜上學也不覺得奇怪?

還是忙到根本視而不見?!(攤手)

 

20150827_210305.jpg 20150902_171510.jpg

其四,

開學不到一個月學校就陸續開始在「生活記錄本」裏夾上才藝班的DM,

我知道幼兒園也是營利事業,

它必須支付許多的人事管銷費用,

但對於家長和小人來說,

我們想讀的是幼兒園而不是才藝班,

更何況,

這一個月來孩子們或許都還沒有適應上學的生活及步調,

就打算讓他們去學更多只為了滿足某些大人們〈虛榮心〉的才藝?!

這樣的賺錢方式還真是讓人不敢領教!

(以上都只是迷你級地雷)

 

 036.【4Y5M2W2D】20150730.JPG

【小地雷】來了~

某天我比平常大概晚了將近十分鐘才去接皮蛋哥放學,

大部份的孩子都已搭著娃娃車回家去了,

一轉進幼兒園的巷子口,

遠遠的就看見皮蛋一個人站在門口等我‧‧‧‧‧

一個人!

一個人!

一個人!(因為太不可思議了,所以要講三次)

難道老師們都不會耽心孩子的安全?

就這樣讓孩子一個人站在門口等父母!

還是根本就少根筋

或是根本就無所謂

難道我應該感到欣慰的是~

幼兒園是位在巷子底而不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

所以不會有呼嘯而過的車輛出現而造成危險?!

還是我應該感恩的是~

當時沒有怪叔叔或怪阿姨出現,

所以孩子還安然無恙的一個人站在門口等我?!

一間園所對於幼兒安全的把關可以隨便到如此地步,

確實讓我開始考慮是否該讓皮蛋繼續就讀了。

 

032.【4Y5M1W7D】20150728.jpg

【中地雷】的故事是這樣的~

某個下著大雨的下午,

都準備出門去接皮蛋下課了,

看看天上的雨似乎不打算停歇,

就順手幫他帶了雨鞋去學校,

孩子們魚貫的下樓準備換穿鞋子時,

貼心的阿木我就拿出了雨鞋準備讓皮蛋套上,

這時旁邊的老師大驚小怪的說了句:

「矮油~還專門幫他帶雨鞋來噢?!」

結果一隻腳已經準備要套進雨鞋裏的皮蛋哥瞬間定格,

兩秒後就開始拗脾氣的說他不要穿雨鞋了!

開學以來這是第二次放學時雨還下個不停的,

第一次他還很開心的換上雨鞋問我:

「我可以去踩水坑嗎?」

第二次就因為老師的一句話,

他卻跟我說以後不要再幫他帶雨鞋‧‧‧‧

或許那位老師把孩子們都當成了自己的弟弟妹妹,

所以用了太~~口語的方式和態度來說話,

但如果能把「矮油~還專門幫他帶雨鞋來噢?!」

改說成「好棒噢~馬麻有幫你帶雨鞋來耶!!」

這樣皮蛋也就不會拗在那裏不肯換雨鞋了。

基本上我認為~

身為一位教育者,

除了要有專業的教育知識之外,

多說正面的話這種說話藝術也是很重要的!

相信學幼兒教育的她們一定比我們更懂得兒童心理學,

同儕間的比較或玩笑式的訕笑及眼光也是會讓人不舒服的吧!

結果闖了禍的老師就藉故閃到了遠方去,

卻把自己搞出來的僵局丟給媽媽來處理‧‧‧‧(搖頭)

 

037.【4Y8M5D】20151019.jpg

最後這個【大地雷】,

其實就是我心裏一直很在意的『拿筆寫字』這件事!!

既然剛開學園所只讓孩子們練習連點點一個禮拜後,

就要他們開始動手『寫』注音符號我也就認了,

沒想到九月份園所為了應付教育局的稽查,

暫停讓孩子拿粗蠟筆『寫』字將近一個月之後,

就在昨天又回復了『寫』作業這件事,

而且這次讓我更無法接受的是必須拿著鉛筆小格子練習本!!

拿粗蠟筆寫字都還沒適應,

就要拿著鉛筆寫字?!

大格子的字都還無法掌握,

就要寫小格子的字了?!

而且暫停了將近一個月沒有『寫』,

就馬上讓他們拿著鉛筆寫小字!(好像鬼打牆喔我....)

不是應該再讓他們用蠟筆多練習練習,

才能找回已經被遺忘了一個月的手感嗎?!

這件事之所以立馬引爆我心中的大地雷,

是因為在陪皮蛋寫功課時看到了他的無助與挫折~

不確定筆要怎麼握了‧‧‧‧

當筆劃超出了格子時就一直想拿橡皮擦擦掉重寫‧‧‧‧

雖然我一直告訴他寫出了格子沒關係、

寫歪了、寫醜了都沒關係‧‧‧‧‧

就這樣~

皮蛋哥重新拿筆『寫』字的第一天,

媽媽心中的【大地雷】被引爆了

 

038.【4Y7M1W1D】20150922.jpg

【結論一】:

上了兩個半月,

這間幼兒園的辦學理念和教學步驟,

以及老師們的態度真的讓我很難以認同,

為了不讓不適宜的教學方式來抹滅掉皮蛋哥對學習的熱情,

和張魚哥商量的結果決定這學期最後的三個半月還是先讓他停課待在家裏,

然後趕快去之前比較心儀的那幾間幼兒園排下學期的後補!

只是心中一直在訥悶的是‧‧‧‧‧

不是都說台灣的生育率不斷的下降,

因為學生數變少,

許多學校已經很難撐下去了嗎?

為什麼連上個幼兒園都還要排後補?!

 

有了這兩個半月的上學經驗,

我會建議像我們一樣在乎讓孩子適性發展的父母,

或像張魚哥一樣不想讓孩子一開始就死在起跑點的父母們,

儘早物色好幼兒園,

儘早去排隊預約試讀或入學名額,

千萬別跟布貓一樣慢半拍,

最後苦到的反而是孩子和自己‧‧‧‧

因為轉學還得要重新去適應新的學校和同學啊!

 

039.【4Y7M1W5D】20150926.jpg

【結論二】:

本篇絕對是抱怨文無誤!!

萬分感謝您耐心的賞文,(握手+鞠躬)

真是好長的抱怨文啊‧‧‧‧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布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