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4Y5M2W2D】20150730.JPG

中國小孩去上學會哭,

西洋小孩去上學也會哭,

為什麼大部份的孩子去上學都會哭咧~到底?

原來就是因為全世界的孩子都會經歷的分、離、焦、慮在搞鬼,

那麼,

什麼是『分離焦慮』?!

什麼是『分離焦慮』?!

什麼是『分離焦慮』?!

根據布貓請教孤狗大神所歸納出來的重點~

『分離焦慮』是指當孩子與自己親近、所依賴的親人,

或主要照顧者分離時所產生出焦慮的一種心理狀態,

而這種焦慮狀態一般會表現出來的行為表徵不乏有:

不肯與自己所依賴的人分離而產生出的情緒不穩定、

比平常愛哭泣、或是容易出現害怕的表情等等。

 

008.【4Y5M1W6D】20150727.jpg

看看皮蛋暘第一天去幼兒園的表現,(小貝兒妳有必要表情那麼凝重嗎?!)

我竟然好傻、好天真的以為他已經完全準備好《去上學》這件事,

所以他完全沒有所謂的『分離焦慮』!(心裏還竊喜ing我真是個幸運的老木… )

萬萬沒想到,

他的『分離焦慮』就在第二天晚餐時發作了‧‧‧‧

當時我正聊著過幾天打算煮絲瓜麵線來當我和貝兒公主的午餐,

而完全不愛吃絲瓜的皮蛋竟然插嘴說他後天的午餐要吃絲瓜麵線!!(揪竟是哪裏神來的一筆?!)

我:「後天你要上學啊!」

我:「學校的廚房阿姨會煮好吃的午餐給你們吃!

我:「等星期六不用上學我再煮給你吃!」(完全不假思索、不以為意的回答~)

說時遲、那時快,

少爺他立馬當場放聲大哭,

而且是哭得淚如泉湧那種,

暘:「我不要去上學‧‧‧‧」

暘:「學校不好玩‧‧‧‧‧」(還邊哭邊哽咽的說著)

怎麼安撫都聽不進去,

而且還每隔三五分鐘就滴著眼淚又來一下:

「我不要去上學‧‧‧‧」

「學校不好玩‧‧‧‧‧」

‧‧‧‧‧‧   ‧‧‧‧

現在到底是怎樣?

這『分離焦慮』發作的時間點是不是怪的有點莫名其妙?!

趁著洗澡的時候跟他聊聊~

我:「除了學校不好玩之外還有其他原因讓你不想去上學嗎?」

暘:「‧‧‧」(哭)

我:「是不是擔心自己一整天不在家,媽咪就會比較愛妹妹而不愛你了?」

暘:「‧‧‧」(又哭)

我:「是不是擔心妹妹中午吃的東西(水果)自己都沒吃到?」

暘:「‧‧‧」(還是哭!但這該不會才是重點吧?哈哈)

然後我抱抱他~

我:「你是我的大寶貝,我給你的愛和妹妹是一樣多的!」

我:「並不會因為你一整天不在媽咪的身邊,我就會愛你比較少或愛妹妹比較多!」

並且跟他保證妹妹中午有吃到的東西(水果)他下課回來之後一定都吃得到‧‧‧‧

如此這般之後皮蛋的情緒才稍稍的平復。

但還是三不五時會來一下:

「我不要去上學‧‧‧‧」

「學校不好玩‧‧‧‧‧」(攤手)

 

009.【4Y5M2W1D】20150729.jpg

隔天早上起床,

皮蛋明顯的沒有了前兩天的興奮感,

梳洗完畢準備下樓時,

又在昨晚讓他狂哭不止的話題上卡住‧‧‧‧

「媽媽,我覺得學校不好玩!」(老木裝傻中)

吃早餐的時候也是噙著淚不斷的問著:

「媽媽,為什麼妳不跟我去上學?」(繼續裝沒聽到~)

前往幼兒園的路上,

腳步變得沉重而緩慢,

完全看不出前兩天的輕鬆愉快;

010.【4Y5M2W1D】20150729.jpg

進學校後看了一眼上到二樓教室的樓梯便停下來不肯往前,

只好陪著他上樓放好了書包和水壺;

對於中庭的遊樂設施也玩的意興闌珊,

眼神時不時的在搜尋著我們,

他依舊在忍著,

終於在我們跟他說再見時才淚崩‧‧‧‧‧

 

011.【4Y5M2W1D】20150729.jpg

所以從第三天上學開始,

每天總是在我要帶妹妹回家時上演一秒掉淚 被老師攔著 伸出一隻手想要抓住我,

並哭喊著:「媽媽~媽媽~」的戲碼。

查了許多有關『分離焦慮』的資料,

也讀了一些兒童心理專家的文章,

大部份都是建議若小人有這樣的情況時,

家長們一開始最好要在校陪伴,

並採取階段性分離,

讓孩子逐漸適應。

但皮蛋就讀的這間幼兒園卻不希望家長留校陪伴,(這樣對嗎?!)

說是一來會增加小人的依賴性,

二來怕會影響到其他小人學習的情緒,

所以園所的老師告訴我:

就算小人哭著不讓妳走,

妳還是要當面跟他說再見,

並且對於來接他回家的時間要遵守承諾

如果不小心遲到了必須認真的跟他道歉。

這點真的很重要,

因為要讓孩子清楚知道家長不會把他丟下或突然不見,

有些爸爸媽媽捨不得看孩子因為分離而傷心哭泣,

所以會趁著孩子不注意的時候偷偷離開,

這樣反而會讓孩子出現不安全感,

對下次家長的離開產生出更大的警戒心;

有的媽媽或是主要照顧者也會過於擔心孩子,

擔心他會不會適應不良?

擔心他會不會照顧自己?

而不敢放手離開,(媽媽的分離焦慮)

這樣反而讓聰明機伶的孩子抓住了弱點,

造成孩子更加的依賴!

所以必要時堅強的放手、堅定的離開,

不因為孩子的哭鬧而心軟,

這點也是十分重要的,

否則入學不適應的陣痛期將會拉得很長。

012.【4Y5M2W2D】20150730.jpg

這一點我是自認還做得不錯啦~(撥髮)

堅強的放手、堅定的離開‧‧‧‧‧

離開後還會不時轉頭看一下爆哭的皮蛋,

我真的是很愛看小人哭欸,

因為小人哭的表情實在是太、可、愛、了!(一整個就是變態老木呀~)

 

013.【4Y5M3W1D】20150805.jpg

其實學齡前兒童和剛上小學的新生多少都會有『分離焦慮』,

孩子們都是在剛被送到學校門口要和父母說再見那剎那會出現哭鬧的狀況,

但等到老師開始上課了,

孩子們受到了活動遊戲的吸引,

就會忘記了哭泣。

皮蛋暘就是這樣,

因為上學第五天下午去接他時,

老師忍不住笑的跟我說,

每當我走到巷口轉彎之後,

皮蛋就馬上收起淚眼、語氣平穩的跟她說:

「老師我要上樓去喝水。」

現在是怎樣?!

演很大就是了!!(摔鍵盤)

所以大部分的孩子在一到三週內可以逐漸適應『分離焦慮』,

身為家長的我們大可不必過於擔心,

放手讓他去飛翔就是了。

 

014.【4Y5M2W2D】20150730.JPG

『分離焦慮』是全世界的孩子都會經歷的一個過程,

當孩子產生分離焦慮的情緒時,

經常會哭鬧、有負向行為的產生是正常的。

我就發現皮蛋上學了以後

每天放學回到家講話的態度、口氣都變得很差,

音量也比以前大聲,

幾乎到吼的狀態,

常常很不耐煩,

也變得比較愛哭!(莫非他是水做的?)

其實在我寫這篇文之前,

我很不能諒解,

覺得為什麼讓他去上學之後,

反而變得更像一個容易情緒失控的小霸王?

所以每天從他下午放學開始,

我就會自動變身成為一個練就了「少林絕學~獅吼功」的武林高手,

每天吼過來吼過去的;

但當我讀過這些有關幼兒分離焦慮的資料之後,

我告訴自己心態要先調適好,

因為這只是皮蛋的一個過渡期,

我必須全力的支持、協助他渡過,

並且對他這陣子的負向行為多些寬容與理解,

最重要的是讓他知道並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及關心,

並沒有因為去上學了而減少。

 

015.【4Y5M3W1D】20150805.jpg

堅定的離開,

堅強的放手,

成為小人堅固的後盾,

讓他可以放心自在的飛翔,

快樂無憂的去迎接他人生裏第一個里程碑吧!

 

 

 

arrow
arrow

    布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